最残忍的一课

人生最残忍的一课:有些告别,连再见都来不及说

image.png

年轻的时候。

总觉得来日方长。

喜欢的人。

以后还能见。

朋友分别。

以后还能聚。

父母还年轻。

时间还很多。

那时候总觉得。

人生像一本很厚的书。

后面还有很多页。

很多故事还没有发生。


小时候不懂什么叫失去

小时候搬家。

觉得朋友以后还能联系。

毕业的时候。

觉得同学以后还能见面。

离开一个地方。

觉得以后总会回去。

因为年轻最大的错觉之一。

就是以为一切都会一直在那里。


后来才发现

很多人见着见着就不见了。

很多关系聊着聊着就淡了。

很多地方离开以后。

再也没有回去过。

很多当时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

后来都成了回忆。


最后一次见面

往往不知道是最后一次

这句话我以前不太理解。

后来越来越有感触。

因为人生中的很多告别。

并没有仪式感。

没有预告。

没有准备。

只是某一天。

你们像往常一样告别。

然后再也没有见过。


时间从来不会提醒你

不会提醒你:

这是最后一次和朋友聚餐。

这是最后一次陪父母散步。

这是最后一次在老房子里过年。

这是最后一次和某个人聊天。

所以很多珍贵时刻。

当时看起来都特别普通。


为什么人总在失去后怀念?

因为拥有的时候太习惯了。

习惯父母一直在。

习惯朋友一直在。

习惯身体健康。

习惯身边的一切。

而习惯会让人忽略价值。

直到失去。

才突然意识到珍贵。


人生是一场不断告别的旅程

小时候告别童年。

长大以后告别学生时代。

工作以后告别无忧无虑。

中年以后告别青春。

再后来。

告别的人和事越来越多。

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过程。


但这并不意味着悲观

恰恰相反。

因为正是有限。

才让相遇变得珍贵。

如果一切都永远存在。

我们反而不会珍惜。

因为知道会结束。

所以每一次相聚才值得认真对待。


珍惜不一定要轰轰烈烈

有时候。

给父母打一个电话。

陪家人吃一顿饭。

和朋友喝一杯咖啡。

认真听一个人说话。

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

其实就是珍惜。


人生没有存档键

很多事情过去了。

就真的过去了。

很多人离开了。

就真的离开了。

所以不要总想着以后。

不要总想着来日方长。

因为有时候。

后来的后来。

就没有后来了。


写在最后

这些年最大的感悟之一就是:

人生最残忍的一课。

不是失去。

而是很多失去发生的时候。

你根本不知道那是最后一次。

所以如果今天还有机会。

就多陪陪想陪的人。

多说说想说的话。

多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因为未来无法保证。

而此刻。

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时间。

那么你觉得呢?

有没有一个人或一段时光,是你后来才意识到那已经是最后一次?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