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那么多观众

有一天你会发现:人生其实没有那么多观众

image.png

年轻的时候。

特别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

发一条朋友圈。

会反复修改。

说一句话。

会担心别人怎么理解。

做一个决定。

会考虑别人会不会评价。

那时候总觉得。

整个世界都在看着自己。

仿佛每个人都在关注自己的一举一动。


学生时代尤其明显

考试成绩出来。

担心别人怎么看。

衣服穿得不好看。

担心别人怎么看。

回答问题答错了。

担心别人怎么看。

甚至走路姿势奇怪一点。

都会觉得尴尬。

因为总感觉自己站在聚光灯下。


后来进入社会

这种感觉依然存在。

换工作的时候。

担心别人议论。

创业的时候。

担心别人嘲笑。

失败的时候。

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

很多人之所以迟迟不敢行动。

其实不是害怕失败。

而是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失败。


可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后来我慢慢发现。

其实不是。

因为每个人都很忙。

忙着自己的工作。

忙着自己的家庭。

忙着自己的烦恼。

忙着自己的未来。

别人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关注你。


一个有趣的现象

你还记得去年别人做错过什么事情吗?

大概率记不清了。

因为那根本不是你的重点。

同样的道理。

你那些曾经觉得特别丢脸的事情。

别人其实也很快忘记了。

只有你自己一直记着。


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

这几年我越来越觉得。

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人生电影里的主角。

而别人。

只是配角。

所以你以为别人很在意你的事情。

实际上。

他们更在意自己的事情。


我们高估了自己的存在感

心理学里有个概念。

叫做“聚光灯效应”。

意思是:

人们总是高估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

总觉得大家都在看自己。

实际上并没有。

这个认知让我轻松了很多。


为什么这很重要?

因为很多遗憾。

都来自过度在意别人。

不敢换工作。

因为怕别人说闲话。

不敢创业。

因为怕失败被嘲笑。

不敢表达感情。

因为怕被拒绝。

很多机会。

就这样被自己放弃了。


人生是自己的

有一天我突然想明白。

别人不会替你承担后果。

不会替你生活。

不会替你做决定。

那么为什么要让他们的评价决定你的人生?

如果最终承担结果的人是自己。

那决定权也应该属于自己。


真正成熟的时候

你会开始接受一件事。

有人喜欢你。

就会有人不喜欢你。

有人理解你。

就会有人误解你。

无论做什么。

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既然如此。

不如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


写在最后

这些年最大的自由感。

不是赚到多少钱。

不是获得什么头衔。

而是慢慢不再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

因为我终于发现。

人生其实没有那么多观众。

大多数人都在忙着自己的生活。

而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

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就否定你。

所以如果你最近有件事情一直想做。

却因为害怕别人评价而犹豫。

不妨问问自己:

五年以后。

这些人的看法还重要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

那就勇敢一点。

毕竟。

这是你的人生。

不是他们的人生。

那么你觉得呢?

有没有一件事情,是因为太在意别人看法而错过的?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