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也没用

火车晚点了二十分钟,却让我想通了一件事

image.png

那天一大早。

我要去另一个城市办事。

六点多就到了火车站。

天还没有完全亮。

站台上的人不多。

有人靠着柱子打盹。

有人捧着咖啡。

还有人一直盯着电子屏。

生怕错过任何一条信息。


没多久。

广播响了。

"由于前方线路原因,列车将晚点约二十分钟。"

人群里立刻传来几声叹气。

有人开始打电话改约时间。

有人抱怨铁路效率。

还有人不停刷新手机。

希望看到"恢复正常"四个字。


我也有些着急。

因为后面还有会议。

还要转车。

脑子里已经开始计算:

会不会迟到?

要不要改计划?

要不要取消?

可想了半天。

我突然发现。

除了等待。

我什么也做不了。


于是。

我把手机放回口袋。

走到站台边。

看着远处的铁轨。

清晨的阳光慢慢升起来。

几只鸟落在电线上。

风吹过来的时候。

空气居然有一点凉。

那二十分钟。

突然变得没有那么难熬了。


后来我想到。

人生其实有很多这样的时刻。

有些事情。

真的急也没用。

体检结果。

要等。

申请结果。

要等。

孩子长大。

要等。

一项能力成熟。

还是要等。

很多重要的事情。

都不是努力一下。

马上就会有答案。


可我们却越来越不擅长等待。

网页多加载三秒。

觉得慢。

外卖晚到十分钟。

开始着急。

消息发出去两分钟没人回。

就开始猜测是不是出了问题。

好像整个世界。

都应该按照我们的节奏运转。


可真正的生活。

从来没有这么快。

一棵树不会因为你着急。

就提前结果。

一本书不会因为你着急。

就自动读完。

人与人的信任。

也不会因为你着急。

一夜之间建立起来。


后来列车终于进站。

大家又恢复了匆忙。

提着行李。

快步上车。

好像刚才那二十分钟。

从来没有存在过。


坐在窗边的时候。

我忽然觉得。

真正让我疲惫的。

并不是那二十分钟。

而是那二十分钟里。

一直想改变一件自己改变不了的事情。


也许。

成熟并不是学会解决所有问题。

而是学会分辨:

哪些事情。

需要努力。

哪些事情。

只能等待。

把力气花在能改变的事情上。

把耐心留给不能改变的事情。

生活。

或许会轻松很多。


写在最后

后来会议还是顺利进行了。

没有因为晚点而发生什么大问题。

可我却一直记得那个清晨。

不是因为火车晚点。

而是因为它提醒了我:

人生有时候就像一趟列车。

该出发的时候。

它自然会出发。

我们能做的。

不是不停催促时间。

而是在等待的时候。

依然保持平静。

那么你呢?

有没有一次"被迫等待"的经历,后来却让你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感悟?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