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沉默很久的对话

图书馆里,我听到了一段让我沉默很久的对话

image.png

前几天。

我去图书馆查一些资料。

工作日上午。

人不算多。

整个阅览室很安静。

只能听见翻书和敲键盘的声音。

我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

一切都很平静。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

旁边坐下了一对父子。

孩子大概十岁左右。

一直低着头写作业。

写了一会儿。

他忽然抬起头。

小声问爸爸:

"爸爸。"

"为什么我们要一直学习?"

父亲没有马上回答。

而是把手里的书合上。

想了一会儿。

才轻轻说了一句:

"不是为了考试。"

"是为了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

"你能有更多办法。"


孩子点了点头。

继续低头写字。

可我却一直没有继续看书。

因为那句话。

让我想了很久。


小时候。

我们总觉得学习是为了分数。

后来觉得。

学习是为了学历。

再后来觉得。

学习是为了工作。

直到真正进入社会以后。

才慢慢发现。

学习真正改变的。

其实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同样遇到一个问题。

有人只会抱怨。

有人会想办法解决。

同样面对一次失败。

有人开始怀疑人生。

有人开始总结经验。

这些差别。

很多时候并不是智商。

而是认知。


我认识一位老师傅。

学历并不高。

可每次设备出现问题。

他总能很快找到原因。

后来我问他:

"为什么你总能判断得这么快?"

他笑着说:

"因为我修过很多次。"

那一刻我才明白。

学习。

并不只发生在课堂里。

认真工作是学习。

认真生活也是学习。

甚至一次失败。

一次争吵。

一次旅行。

都可能成为学习。


后来离开图书馆的时候。

我忽然觉得。

人与人真正拉开差距的。

未必是谁更聪明。

而是谁一直保持学习。

不是为了考试。

不是为了证书。

而是为了让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

拥有更多理解。

更多选择。

也更多从容。


以前总觉得。

毕业那一天。

学习就结束了。

现在却越来越觉得。

毕业。

只是学校教育的结束。

真正的人生课堂。

那一天才刚刚开始。


写在最后

回家的路上。

我一直想着那位父亲的话。

"学习,是为了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有更多办法。"

这句话。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却让我觉得特别真实。

因为人生不会提前告诉我们。

下一道题是什么。

唯一能做的。

就是不断学习。

不断成长。

让未来的自己。

拥有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许。

这才是学习真正的意义。

那么你呢?

有没有一本书、一句话,或者一个人,曾经改变过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