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成功”

楼下小店的老板,让我重新理解了什么叫“成功”

image.png

我家附近。

有一家很小的杂货店。

开了很多年。

店面不大。

货架也有些旧。

如果不是住在附近。

大概不会有人专门去那里。

平时经过的时候。

总能看到老板站在门口。

跟路过的人打招呼。


有一天。

我去买一瓶牛奶。

店里没有其他客人。

老板一边找零钱。

一边笑着问我:

"最近工作很忙吧?"

我愣了一下。

因为我并不记得告诉过他。

后来才想起来。

大概是因为最近连续好几天。

我都是晚上八九点才来买东西。


又过了几天。

我再去的时候。

前面有位老奶奶。

买了一袋米。

老板二话没说。

直接扛起米袋。

送到了老人家门口。

回来以后。

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继续整理货架。


我突然有点好奇。

就问他:

"现在超市这么多。"

"网上买东西也方便。"

"你这家店还能赚钱吗?"

老板笑了笑。

没有直接回答。

只是说了一句:

"够生活就行。"

"邻居还愿意来。"

"我就继续开着。"


回家的路上。

我一直想着这句话。

"够生活就行。"

不知道为什么。

它比很多成功学的话。

更让我印象深刻。


这些年。

我们听过太多关于成功的定义。

要赚更多的钱。

要做到行业第一。

要不断扩大规模。

要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可很少有人告诉我们。

其实。

也有人只是希望:

每天打开店门。

认识熟悉的顾客。

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后来我发现。

真正让人羡慕的。

未必是赚得最多的人。

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

有人喜欢创业。

有人喜欢研究。

有人喜欢旅行。

也有人喜欢守着一家小店。

看着熟悉的人来来往往。

这些都没有高低之分。


我们总喜欢问:

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成功?

可这个问题。

也许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因为成功。

从来不是别人眼里的样子。

而是你是否过着自己认可的生活。


前几天。

我又去那家店买东西。

老板还是像往常一样。

站在门口。

和每一个进店的人打招呼。

夕阳照在门口的招牌上。

那一刻。

我忽然觉得。

有些人的财富。

不是银行卡里的数字。

而是别人经过时。

愿意停下来。

笑着和他说一句:

"老板,最近还好吗?"


写在最后

后来我越来越觉得。

人生最幸福的状态。

未必是拥有很多。

而是拥有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

不用羡慕别人。

也不用证明自己。

每天醒来。

知道今天为什么忙碌。

晚上睡觉。

觉得今天没有白过。

也许。

这就是属于自己的成功。

那么你呢?

如果不用考虑别人的眼光。

你心里真正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